close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這講的是台灣經濟的M型化社會

但我卻也在"家庭教育"裡看到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十年前大哥大嫂投入補教工作後,

他的孩子和我的女兒,就在補習班混大。

這三個小孩,現今年齡分別為國三,小六和小五,

共同特點是定性夠,愛看書,什麼書都看,漫畫、小說、有圖沒圖都行。

假日最常做的事就是去泡書店,很多人會很好奇,這些小孩怎麼都不吵人,

連那天我去參加一個說明會,老師也很好奇問,奇怪你怎麼教的,

小孩自己可以看文字書,厚厚的一本,我笑笑,我想是我們都陪著一起讀吧!

 

近日我們這些女人熱中於念經拜佛,

小孩沒辦法只好被逼著去,不管是慢版的二個半小時,還是快版的一個半小時,

小孩也沒什麼意見,有精神就跟著誦讀,沒精神就做自己的事,我也覺得他們很有趣。

 

穩定度,耐久性,似乎是這三個孩子非常令人感動的地方,

這也代表了,他們在學校課業上,也是穩定地發展,

提早學習,也不以為苦,反而覺得有挑戰性,因此,上起課來積極度佳,

這是娘家這邊三個小孩的學習狀況。

 

場景轉到姐夫家的姪子,年齡一個專三,一個國二,

母親在時也極力栽培,不幸的是孩子的親娘去年病逝,

孩子的身心都受到很大的愴傷,

在學業上,似乎也無力,在生活上也無力,身心都不太OK的狀況下,

姐姐想早早離家,妹妹則迫於無耐,心事重重,

要想在課業上努力,也沒人關心。

 

另一個,我想她是最幸福的孩子,阿姐在日本時認識的台灣朋友,

原本一對雙胞胎,妹妹體弱,最後不敵病魔,去天上當天使後,

媽媽開始有時間有心力可以好好照顧雙胞胎的姐姐,

而姐姐也不辜負媽媽的對待,成績好,有禮貌,也是個手不離書的孩子,

今年國三,我想,他的未來也不太令人擔心。

 

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家庭成長,長大後每個人的成就與發展當然也就不同,

但是,除了經濟的因素外,父母的陪伴,也造成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孩子。

這三組家庭,就屬我們的經濟最普通,

而最沒被照顧的孩子,爸爸的積蓄最多,

若以這樣來看,經濟不是主因時,愛與陪伴才是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5093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